首页 > 热点关注 > 秋天易胃胀,消气有良方


咨询专家

20位名医在线解答

预约挂号

每天限供20个专家号

热门文章推荐

精彩专题

秋天易胃胀,消气有良方

2017-09-21 10:17:44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

成都胃病医院蔡兴凤副主任医师介绍说,胃肠胀气并不完全是病,有的通过饮食调理也能解决,只有因病引起的胀气才需服药。   

胃胀、痰多、头晕,多事之秋状况多

      胃肠胀气不一定是生病了,有可能就是季节转换造成的生理反应。蔡医生说,出现胃胀、痰多、头晕这些亚健康状况,可先行食疗调理,如果不能解决问题,就需要到医院做相应检查,采用药物治疗。这个时节要特别注意冷暖、饮食、睡眠等养生保健,让人体温度、气血和自然相合,排除浊气、湿气,强肾、固本、宣肺化痰、舒展气机,才能顺利度过季节变换带来的不适。

       秋季养生,祛暑、除湿、润燥很重要。首先祛除暑热,湿气与热火在人体内让水不利于排出,形成内火,烧灼人体气机和津液,暑热不除,秋季容易引发头晕目眩、消化不良、肠胃胀气、痰多等,更大的危机是暑热滞留体内,到了冬季容易引发老年人的心脏病,所以祛除暑热很重要。祛暑方法很多,用白扁豆煮水简单实用,水开15分钟即可,每日两次,一次一茶杯,胃肠不好的人可以隔几天再喝。

疾病引发的胃胀,治愈疾病才能“消气”

         大部分人是因各种胃病引发的胃胀,主要是胃肠功能不好,食物在胃肠停留时间过长产生的废气。这种病理原因引发的胃胀,其主要表现是:胃部饱胀感、压迫感或伴有恶心呕吐、烧心反酸、打嗝嗳气等症状。

         器质性病变,如胃肠道肿瘤、慢性胃炎、胃溃疡、胃下垂、胃扩张及幽门梗阻等;胃动力不足和肠道菌群失衡;功能性疾病,如消化不良症、肠易激综合征便秘型、神经官能症等;胃酸过多,胃中过多的胃酸和胰液中和后会产生二氧化碳,如此等等。

        如果你的腹胀是由于病变引起的,在注意少吃、不吃产气食物的同时,尽早明确诊断,治愈“产气”的胃肠道疾病,才是减消气的治本之策。药物方面,成都胃病医院的专利药物平胃爽,以豆蔻、砂仁、黄连、鸡内金、龙胆草、山楂、白芍、高良姜、桂枝、北沙参、佛手、甘草等为原材料,配伍科学严谨,通过20多年临床验证,温胃健脾,消食化积,治胃病的同时,消气效果不错,老胃胀患者,不妨一试。

编辑:邱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