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关注 > 吃胃药五大误区,快看看你有没有?


咨询专家

20位名医在线解答

预约挂号

每天限供20个专家号

热门文章推荐

精彩专题

吃胃药五大误区,快看看你有没有?

2017-10-09 15:44:29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

几种胃药混着吃

    多潘立酮、铝碳酸镁片、保和丸、多酶片、西咪替丁片……这些都是常用的治胃病西药,很多人胃不舒服时吃一种不管用就两三种一起吃,殊不知,这样做可能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贺医生说,在人体内,胃液、胰液、小肠液等消化液的酸碱性质各不相同,“酸碱药”一起吃,并不能达到患者所谓的“事半功倍”的功效。药品出现问题,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患者擅自将很多药品共同服用,无法判定哪些药起作用,哪些药具有不良反应。

胃药当成山楂丸

    胃病是一种常见病,治胃病的药物,除部分西药外,很多都是非处方药。不少人认为,胃病药反正吃不死人,于是拿自己做试验,一种药效果不明显,马上又换一种,有的时候还想当然地将几种胃药混着吃。以至于有的胃病患者说,我把药店里能买到的治胃病药物都吃了个遍,怎么还是治不好啊!贺医生提醒,不要根据网上的知识给自己下诊断乱用药。因为引起腹胀、腹痛、恶心、呕吐等消化不良症状的原因很多,如促胃动力药,确实是胃肠道动力障碍,那使用治疗有效;如果是其他因素,如器质性疾病引起的,就不管用了。

三顿攒成一顿吃

     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忘了服药,有的是上班,中午不回家,但又嫌带药麻烦,所以就两顿三顿的攒在一起吃。还有人是求治心切,用猛药,擅自加大剂量。这些都是不可取,甚至是有很大风险隐患的。不要说药物,饭都不能攒到一块儿吃呢。是药三分毒,虽然治胃病的药物毒副作用相对较小,但也应按照医嘱,或者是根据药品说明书服用,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

不看说明书就吃

     有些人觉得胃药不是药,没必要读药品说明书,再说读了也读不懂,纷繁复杂的不良反应症和禁忌症,还可能诱发自己的担忧、不安和恐惧,那还不如不读。如果是药房里买来的药,OTC的药,患者一定要去读那个药品说明书。如果是医生开的药,那就一定要遵医嘱服药。在成都胃病医院,每一个门诊医生开完药,都要叮嘱患者到药房领完药后再到诊断室来,一一叮嘱每一样药怎么服用,有的医生还准备得有“用药须知”小便条,目的就是为了确保正确用药。

老人小孩任性吃

     相较于成人,老人和小孩的胃更脆弱。年纪大了,老年人胃的肌肉层和黏膜层逐渐萎缩,消化能力及抗病能力降低,如果不加强保护,很容易发生胃炎、胃下垂等疾病。故老人和小孩出现胃及其他消化道方面的问题,尤其不能乱服药,应到医院请医生诊断清楚病情,选用适合他们的药物,尽量减少对胃肠道的伤害。

编辑:邱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