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关注 > 熬夜降低胃药功效


咨询专家

20位名医在线解答

预约挂号

每天限供20个专家号

热门文章推荐

精彩专题

熬夜降低胃药功效

2017-11-09 10:17:13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

一样的药物,为什么有的人吃了效果好,有的人吃了效果不怎么样,甚至说没效果;甚至同一个人,不同时间感觉都不一样。分析起来影响的因素有很多,规律的作息是其中之一。

成都胃病医院老中医康忠济老师说,规律的作息有利于药效的发挥。相反,如果经常熬夜,药物的作用会降低,但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以治疗胃病的药物为例,拉唑类胃药能有效抑制胃酸的分泌,预防和治疗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是很多人的常备药。它们的作用效果与作息有着密切的联系,熬夜会从以下几方面影响药效。

  首先,常熬夜打乱了作息,可能让服药时间不规律。这会让服药时间不固定,或因补觉而忘记服药。服药的间隔过长,就不能保证药物持续发挥作用。

其次,不利于药物吸收。熬夜打乱了生物钟,不利于药物的吸收和代谢。比如有的胃药需要在餐前或空腹时服用,因为胃部充盈会减少对药物的吸收。如果常熬夜,胃肠不适的频率可能增加,这时“随机”服药,疗效很难保证。

   最后,不利于服药后胃肠黏膜的修复。胃黏膜起到保护胃的功能,当胃黏膜的损伤与自我修复功能达到动态平衡的时候,胃才能正常工作。胃黏膜的修复过程一般在夜间胃肠进行休息时进行。熬夜会使得胃肠道不能得到充分的休息,造成胃黏膜分泌失调,使病情加重,这时原有的服药方案不一定能达到改善病情的效果。

  因此,胃病患者一定要注意规律作息,服药期间更应如此。如果用药后效果不好,应及时和医生沟通。

 

编辑:邱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