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胃病新知 > 胃经通畅不上火


咨询专家

20位名医在线解答

预约挂号

每天限供20个专家号

热门文章推荐

精彩专题

胃经通畅不上火

2017-03-27 09:51:52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
胃字,上为“田”,意思是五谷之土;下为“月”,指的是人体。所以

       胃字,上为“田”,意思是五谷之土;下为“月”,指的是人体。所以,胃相当于身体的五谷之地,故又称“太仓”。胃有一条属于自己的经脉,叫足阳明胃经,简称胃经。胃经的作用就是协助胃来完成其受纳、腐熟、消化食物功能,以及与脾配合,完成升清降浊的物质代谢。胃经如果不畅通,就会食积,久而化火,从而引发高烧、出汗、前头痛、咽喉痛、牙痛等病症。 
       胃经循行起于鼻外侧的迎香穴,往上走到鼻根部,再沿承泣穴下行,入上齿,环绕口唇,交会承浆穴。有些年轻人的嘴唇周围会长很多小痤疮,通常都与胃火大、此处经气不通有关。胃经接下来分为两支,一支上行至额颅,另一支从颈下胸,内行入缺盆,然后由腹部循下肢外侧前缘,止于第二趾外侧端;分支从膝下3寸和足背分出,分别到中趾和足大趾(如图)。整条胃经有45个穴,涉及消化、神经、呼吸、循环等多个系统,可治疗咽喉、头面、口、牙、鼻等病。
下面介绍2个胃经重要穴位: 
  天枢穴:位于肚脐左右旁开2寸的位置。“枢”字有转枢之义,天枢是天地之气转枢之处,升降出入之关口。天枢具有调节人体气机升降、理气行滞的作用。日常出现便秘、腹泻、腹痛、腹胀等中焦气机不通畅的小毛病,都可以按揉天枢穴。 
  内庭穴:位于足背第2、3跖骨结合部前方凹陷处。内庭穴可治牙痛、咽喉肿痛、口歪、鼻衄、返酸等病症,它另外一个作用——控制食欲。食欲特别好、超重或肥胖的人群可在饭前或感到饥饿时用力点揉这个穴位,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减轻体重。

编辑:qium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