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胃病新知 > 胃健康能助你精神爽


咨询专家

20位名医在线解答

预约挂号

每天限供20个专家号

热门文章推荐

精彩专题

胃健康能助你精神爽

2017-04-11 09:38:0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
有句老话叫“病从口入”。
       有句老话叫“病从口入”。此前,医学工作者已经发现,胃肠都是“情绪化”的器官,其功能受喜怒哀乐的影响。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最新研究数据显示,情绪不仅直接影响肠胃的消化吸收,反过来饮食营养也同样影响着我们的情绪——心理健康。两者是互相作用的。
 
大脑新陈代谢旺盛,需要燃料
       据悉,仅过去一年,就有超过1600万名美国成年人经受过严重的抑郁症发作,心理健康不容忽视。在过去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了许多能够影响患抑郁症风险的因素。不过,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网站近日刊文探讨了一个新研究领域——营养精神病学,将关注焦点放在了饮食如何影响心理健康上。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医学顾问塔拉·纳鲁拉博士说,“大脑是个新陈代谢非常旺盛的器官,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和营养。它一直处于‘开机状态’,依赖于‘燃料’的供给,但又不是随便什么燃料都可以。”纳鲁拉说,“这就像是我们开车时,总想尽可能地给它加质量好一点的、贵一点的油。而对于大脑来说,我们摄入的食物要包含正确的营养、维生素和蛋白质来源。因为这些是大脑中神经递质、细胞结构和酶的基础。”
       某些健康的饮食模式含有丰富的水果、蔬菜、全谷物、坚果和健康脂肪,这种饮食模式可以降低患抑郁症的风险。因为摄入特定营养成分和维他命可以帮助改善情绪,其中包括维他命B、维他命D、欧米伽-3、铁、锌和镁等。“其原理在于,当你吃进含有这些成分的食物后,它们中的大部分能够变成大脑化学物质——神经递质的基础。”纳鲁拉说。

高纤维低脂肪食物能助你睡得好
       除了影响精神健康,此前也有研究显示我们吃了什么能够影响我们的睡眠质量。一项依据26名参与者的小型研究发现,饮食中纤维含量少,摄入高脂肪食物(特别高饱和脂肪,例如黄油和冰淇淋)的参与者,深度睡眠和慢波睡眠要更短。而摄入高纤维低脂肪饮食的参与者睡眠质量更好。“我们发现,饮食质量会影响睡眠质量。”该研究首席研究员玛丽-皮埃尔·圣-昂格说。 
  “该研究发现参与者自行选择食物中的纤维和饱和脂肪含量和深度睡眠是有关的。”哈佛大学睡眠专家弗兰克·舍尔说。尽管此次实验规模很小,但是也向人们揭示:一些人的睡眠可能受到饮食改变的影响。“对于那些真正有睡眠问题的人,该实验给了我们一些启示,或许我们可以关注这些人的饮食情况。”美国睡眠医学学会会员莎莉尼·派鲁锡博士说。
       其实,睡眠和饮食的关系中国人早已观察到,“胃不和则寝难安”就是经验总结。你吃得太饱,尽吃些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当然睡不好了。
编辑:qium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