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胃病新知 > 胃火旺小心烧出胃病来


咨询专家

20位名医在线解答

预约挂号

每天限供20个专家号

热门文章推荐

精彩专题

胃火旺小心“烧”出胃病来

2017-10-17 15:17:12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

胃火旺迟早要出问题

    “胃火”是一个中医术语,中医认为,胃是腐熟水谷的脏器。所谓的腐熟,其实指的就是消化。在中医的理论看,胃之所以能消化食物,与胃中的“火”有很大的相关性。火太小就无法将食物消化,因此胃火不足的人,就会感觉胃内阻塞、胀满感,食欲下降,严重者甚至会出现呕吐,而且呕出来的食物都是没有消化的。如果胃火过旺,就会出现消化过度的情况,病人就会觉得饿,想吃东西。胃长时间超负荷运转,像老陈一样,迟早要“烧”出毛病来。

     中医所说的胃火旺,实际上指的是胃消化功能异常。导致胃火旺的因素主要有三个。

   1、体内毒素过多:比如农药残留、添加剂、激素等。如果代谢功能不好,体内毒素堆积,胃就容易上火。体内毒素超标不仅会产生胃火,还会导致各种疾病,加速身体衰老。

   2、食用辛辣燥热的食物:辛辣刺激食物会刺激胃分泌更多的胃酸,燥热食物如羊肉、狗肉,也会干扰胃的正常工作,导致胃火过旺。

   3、经常熬夜:熬夜对我们的身体伤害很大。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熬夜过后,会觉得嘴巴里有味道,这就是胃火过旺的表现。

   治疗胃火旺需要先辨是哪种“火”

    胃火旺常表现为:口腔溃疡,红肿疼痛,牙龈肿痛、口干口臭;在肠道会出现便秘,甚至引发痔疮;在胃部的表现为灼热疼痛、腹胀、胃口不好。胃火还要分虚实,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胃口不好、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

 

    不同的胃火要用不同的方药来治疗,胃热炽盛需要清胃热,可以选用牛黃清胃丸、竹叶石膏汤;湿热郁蒸可以用藿香、佩兰、芦根代茶飲,清热化湿;肺燥津伤可以用清燥救肺汤,阴虚火旺可以用知柏地黃丸,滋阴降火。

口苦的原因一般有胃热、胆气上溢、肝胆郁热,常见于胆囊炎、胆结石、胆汁反流等。遇到肝胆湿热,肝火上炎等情況,可用清利肝胆湿热方治疗,如小柴胡汤、温胆汤、龙胆泻肝汤等,亦可用茵陈、梔子代茶饮。

口气重(口臭)的原因是胃热上蒸,痰热壅肺,肠胃积食。治疗要清利肠胃积热,消食导滞,清肺化痰。用药应在医生指导下选用,因为有的情況比较复杂,比如既有湿热,又有气虚,需要综合考虑,对症下药。

病从口入,特别是胃病,胃火旺除胃本身有病不健康外,往往与饮食有密切关系,如嗜好肥甘厚味、辛辣、煎炸食物,还有一個原因就是吃的太多。饮食过多会加重胃的负担,会化热、生痰,因此需要減少飲食,吃7分饱或8分饱,而且应以素食为主,清淡饮食,这样才能更加健康。

编辑:邱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