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胃病新知 > 脾胃虚寒早点防治好过冬


咨询专家

20位名医在线解答

预约挂号

每天限供20个专家号

热门文章推荐

精彩专题

脾胃虚寒早点防治好过冬

2017-11-09 10:11:55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

成都胃病医院主治医师邓老师提醒脾胃虚寒证人群,不要等到冬天疾病发作才想到治,冬病秋防,早点着手,冬天才会少困扰,少痛苦。

    中医治“未病”特别适合老寒胃 

脾胃虚寒证常出现在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十二指肠炎等疾病中,这也容易理解。深秋之后,自然界的阳气开始逐渐衰减,阴气渐盛,这些可以加重损伤脾阳,势必加重病情。所以在秋季提前给予干预,往往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冬病秋防,老寒胃可以少吃药

 邓老师说,脾胃虚寒体质的人,宜食性温、味甘辛、有健脾温胃祛寒作用的食物,如羊肉、牛肚、猪肚、干姜、生姜、花椒、胡椒、小茴香、红糖等。其他温阳补脾的方法还有许多,推荐糯米和粳米对半,加红枣、山药、莲子适量熬粥,作辅食或点心,长期食用。同时,要避免寒食伤胃,这包含两层意思:一是不吃或少吃寒性食物,如芹菜、黄瓜、绿豆、马兰头、螺丝、蟹等;二是不吃少吃温度低的食物,如冷饮、冰镇饮料、生拌菜以及一些水果等等。少量间断地食用寒性食物,可以减少对脾胃的伤害。 

有人认为,既然寒伤脾胃,那么到最冷的冬季再防也不迟啊!殊不知,冬季虽然寒冷,但现在人们保暖到位,临床上受寒致病的在冬季并不常见。反而是在秋季,天气寒热温度变化大,受寒致病的倒是比比皆是。因此,建议脾胃虚寒的人士少穿敞胸露腹的服装,注意腹部保暖。

针对养胃,邓老师特别强调,胃病患者忌口要科学,要适当,不要忌过了头,否则会影响胃黏膜和胃体的康复。因为胃体的修复也需要营养,你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健康的胃也要给饿坏了。她说,门诊中见到过太多的老头老太太,胃病其实并不严重,就因为忌食过头,胃得不到正常的营养,导致胃病迁延不愈。只要听劝的,只忌该忌的,该吃的正常吃,胃病反而很快就好了。

编辑:邱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