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患者信箱 > 枳术茶缓解胃胀气


咨询专家

20位名医在线解答

预约挂号

每天限供20个专家号

热门文章推荐

精彩专题

枳术茶缓解胃胀气

2017-02-28 08:49:13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

 引起胃肠胀气的原因很多,除吃了容易产气的食物外外,吃饭速  度太快,或是边吃饭边说话,会咽下太多的空气导致腹胀。有病,如胃肠道肿瘤、慢性胃炎、胃溃疡、胃下垂、胃扩张及幽门梗阻等;胃动力不足和肠道菌群失衡;功能性疾病,如消化不良症、肠易激综合征便秘型、神经官能症等;胃酸过多,胃中过多的胃酸和胰液中和后会产生二氧化碳,等等,都可能造成胃肠道气体停留、腹胀。
  如果你的腹胀是由于病变引起的,应尽早诊断,正确治疗。如果是因饮食习惯引起的,应尽快改正。下面为大家推荐一款具有健脾祛湿、行气消胀功效的中药茶饮——“枳(zhǐ)术茶”:取枳实、白术、荷叶各10克,丁香3枚,用开水浸泡半小时后饮用,视症状轻重和饮水习惯,每日一剂,不拘次数。 
  中医认为,脾主升、胃主降,脾胃为人体气机运行的枢纽,脾胃功能正常则人体气机升降有序,饮食水谷纳化有常;因饮食、情绪、起居等因素影响到脾胃的功能时,则气机升降失常,饮食水谷难以正常纳化,便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另外,脾主运化水液,当脾的功能失常时,对水液的吸收、转输作用就会受到影响,导致水液停聚而生胀满。 
  本方中白术健脾祛湿,枳实行气消胀,荷叶健脾升阳化湿,又加丁香以健脾消食,对脾虚湿盛所导致的胃胀满人群尤为适宜,此人群多有饭后胃胀、不想吃饭、厌油腻、身体困乏无力、舌苔厚腻等表现。 
  在服用本方时,应避免食用容易引起胀气的食物,比如豆类、地瓜、马铃薯、洋葱及乳类食品等。另外,吃东西时最好做到细嚼慢咽,而且每餐都不要吃得太多,七成饱即可。

编辑:qium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