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患者信箱 > 肚子胀气 消气有方


咨询专家

20位名医在线解答

预约挂号

每天限供20个专家号

热门文章推荐

精彩专题

肚子胀气 消气有方

2017-05-02 09:58:09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

长期腹胀首先要搞清楚原因
    大腹便便,有人是真胖,一肚子的油水赘肉;有的人就不一定了,鼓鼓的肚子里装的全是气。这部分人大多肠胃不好,消化不良,其中不少人有胃病。肚子里气从何来?除了从呼吸道吸入,没能及时呼出的外,主要是胃肠功能不好,食物在胃肠停留时间过长产生的废气。其主要表现为胃部饱胀感、压迫感或伴有恶心呕吐、烧心反酸、打嗝嗳气等症状。
    器质性病变,如胃肠道肿瘤、慢性胃炎、胃溃疡、胃下垂、胃扩张及幽门梗阻等;胃动力不足和肠道菌群失衡;功能性疾病,如消化不良症、肠易激综合征便秘型、神经官能症等;胃酸过多,胃中过多的胃酸和胰液中和后会产生二氧化碳,如此等等,都可能造成胃肠道气体停留、腹胀。

胃胀气,吃错食物雪上加霜
    胃胀除开器质性病变引发的外,多与日常饮食和生活习惯有关。出现胃胀气后应注意饮食调理,少吃甜品,多吃清淡的食物,积极锻炼身体。
先告诉大家哪些产气食物要不吃或少吃:一是高淀粉类,如土豆、红薯、芋头、南瓜、板栗等;二是豆类及其制品;三是十字花科蔬菜:如西兰花、花椰菜、芽甘蓝和卷心菜等。这些食物中含有一种复合糖叫蜜三糖,这种糖比其他种类的糖更难被人体吸收,消化的过程会产生气体引起腹胀。四是乳糖。
    再说宜吃,具有行气作用的药食同源食物,如萝卜、陈皮、玫瑰花、山楂、生姜等,可做成药膳。下面给大家推荐三款消气饮品——
1、蜜饯橘皮:取新鲜橘皮500克、蜂蜜200克,将橘子皮洗净,沥干水切成细条状,浸泡于蜂蜜中腌制一周,当蜜饯嚼着吃,每日2~3次,每次10克。
2、姜汁蜂蜜饮:取鲜生姜20克、蜂蜜30克,生姜洗净切片,加适量温开水,在容器中捣烂取汁,兑入蜂蜜调匀,上下午各服一次。生姜含挥发油和姜辣素,能促进胃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有温胃止吐、醒脾开胃的功效;蜂蜜不仅可矫正生姜辛辣的口味,还可缓和姜汁辛温之性。对胃部胀闷疼痛、喜暖畏冷的脾胃虚寒型消化不良尤为适宜。
3、山楂饮:炒山楂9克,将其研为细末,加糖少许,用沸水冲服。本饮具有消食、化积、和胃的作用。山楂味酸甘,性微温,可健脾开胃、消食化积。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弱者不可久服多服,孕妇忌服。此外,山楂所含的酸性成分较多,空腹不宜多食,以免胃中的酸度急剧增加,出现胃痛甚至溃疡。

      如果通过食疗、药膳还不能解决胀气困扰,成都胃病医院的专利药物平胃爽,以豆蔻、砂仁、黄连、鸡内金、龙胆草、山楂、白芍、高良姜、桂枝、北沙参、佛手、甘草等为原材料,配伍科学严谨,通过二十多年临床验证,温胃健脾,消食化积,治胃病的同时,消气效果不错,老胃胀患者,不妨一试。

编辑:qium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