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患者信箱 > 胃溃疡拖出来的胃病


咨询专家

20位名医在线解答

预约挂号

每天限供20个专家号

热门文章推荐

精彩专题

胃溃疡——“拖”出来的胃病

2017-09-21 10:23:36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

  在所有胃病中,胃溃疡是比较严重的一种,若迁延不愈,可引起大出血、胃穿孔等危急重症,甚至导致休克、死亡。但是,胃溃疡不可能一开始就是溃疡,总是没胃口、胃痛、胀气、无缘无故地打嗝等症状长期被忽视,到医院经医生强烈建议,做胃镜,才被告知已经患了溃疡病。所以,大部分都是“拖”出来的。

多种因素可能导致溃疡发生

  消化性溃疡的发病除了与胃酸分泌过多、胃黏膜保护作用减弱、胆汁反流、遗传、药物、环境等有关外,还与下面几个因素息息相关: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定植于胃黏膜的幽门螺旋杆菌,损伤消化道黏膜,是诱发消化性溃疡的重要原因。

  饮食不节: 暴饮暴食,餐时无律,进食太快,粗糙、辛辣、过烫、太凉食物以及酗酒都能损伤黏膜,破坏胃分泌的节律性,引起消化性溃疡。

  精神因素: 持续和过度的精神紧张,通过神经通路和神经体液通路促使胃酸分泌,引起胃和十二指肠黏膜血管痉挛,造成局部缺血,削弱黏膜的抵抗力,从而诱发此病。吸烟亦可诱发消化性溃疡,且使溃疡难以愈合,易于复发。

 

治溃疡病要彻底,尽量减少反复

   十二指肠溃疡的疼痛多出现于中上腹或脐上方;胃溃疡疼痛也发生在中上腹,但较十二指肠溃疡疼痛位置偏高。疼痛多呈钝痛、灼痛,常因情绪剧烈变动、过度劳累、服用阿司匹林类解热镇痛药、气候变化等原因诱发、加重。由于溃疡可自行愈合,愈合后又极易复发,所以疼痛长期反复发作。胃溃疡疼痛常在餐后一个小时发作,12小时后逐渐缓解;十二指肠溃疡疼痛多在两餐间发生,持续到下餐进食后减轻。

  除中上腹部疼痛外,消化性溃疡的患者还常伴烧心、嗳气、泛酸、恶心、呕吐等症状。有的消化道溃疡,特别是老龄患者没有明显的症状,当其发生大出血时才来就诊。这类病人容易误诊,造成不良后果,切不可掉以轻心。

  确诊消化道溃疡不难,胃镜是主要检查手段。在药物治疗消化性溃疡的同时,患者要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消除过度紧张,做到劳逸结合,饮食有节,戒烟戒酒,方能实现少花钱治好病。

编辑:邱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