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患者信箱 > 养胃护胃,别忘了防感冒


咨询专家

20位名医在线解答

预约挂号

每天限供20个专家号

热门文章推荐

精彩专题

养胃护胃,别忘了防感冒

2017-10-17 15:30:48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

    深秋,正是感冒多发季,稍不注意就着凉感冒。胃病和感冒不但互相“兼容”,还沆瀣一气——因为胃不好,消化功能差,抵抗力弱,故胃病患者特别容易感冒。感冒了就得吃药,对一般人副作用不大的感冒药,在胃病患者这里问题就大了,搞不好感冒没治好,胃病又犯了。

感冒和胃病是一对难兄难弟

  上呼吸道感染是由病毒或细菌引起的鼻腔和咽喉感染,其中以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较为常见。除上呼吸道局部症状外,上呼吸道感染还可同时出现全身不适,恶寒发热,恶心呕吐,甚至胃痛等全身中毒症状。这是因为病毒或细菌通过上呼吸道进入人体后,迅速繁殖产生内毒素,并进入血液,通过血液循环带到全身,从而产生相应症状。

    如果感冒之前已有胃病,此时更容易在细菌、病毒或毒素的刺激下发生胃黏膜充血、肿胀,加重原有的炎症而使病情加重或出现反复。再者,患上呼吸道感染后就需服用一些感冒药,甚至抗生素,而这些药物对胃黏膜的刺激又如火上浇油,因服感冒药(如速效伤风胶囊、阿司匹林等)、消炎药(如磺胺类药物)等导致胃病加重者在临床经常发生,有的还诱发了胃黏膜糜烂、出血。

有胃病,感冒选药服药都有“窍门”

    对于胃病患者,平常要加倍注意冷热风寒,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注意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如果不小心感冒了,选择药物时要尽量避免使用对胃有刺激的感冒药、消炎药。很多人认为维C银翘片是中药,不仅能治感冒,还富含维C可以美白,所以一感冒就吃维C银翘片,甚至随身携带,想吃就吃。但是,维C银翘片可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完美,它其实是由多种不同种类的药物混合制成的。虽含有维生素C,但真正起作用的成分其实是扑热息痛。

    抽样调查显示,服用镇痛药后40%的人会出现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消化不良等;20-30%的人会引发胃炎、黏膜损伤;2-4%的人患上胃溃疡……面对两难该怎么办呢?蔡医生说,首先不要自行买药吃,看病时告诉医生自己有胃病,方便医生选择肠溶或缓控剂型药物,减轻对胃的刺激。

   其次是选对服药时间。受食物影响大的药物一般建议空腹服用,而部分药物不受食物影响或者影响较小,如布洛芬、扑热息痛、甲硝唑等药,胃不好的人咨询医生后,可选择在饭后半小时左右服药,减轻对胃的刺激,因为食物不仅中和了部分胃酸,而且可在胃壁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

第三,部分降压药、解热镇痛药、抗生素、激素可引起“烧心”症状,这时可以喝点苏打水 或者吃点苏打饼干等碱性食物,中和胃酸,缓解症状。

当然,服药后如出现持续肠胃不适,或有胃食管灼烧感、心窝部疼痛等严重症状时,应及时就诊,由医生根据情况进行针对性治疗或者调整用药方案。

编辑:邱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