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患者信箱 > 老年人胃痛服药要谨慎


咨询专家

20位名医在线解答

预约挂号

每天限供20个专家号

热门文章推荐

精彩专题

老年人胃痛服药要谨慎

2017-11-16 10:34:22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

患胃病不能随便服用止痛药

 

    老年人患胃病(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急性胃炎等)的很多,当他们出现胃痛症状时,往往会自行服用一些常见的止痛药。但对于胃痛时如何正确选用止痛药,或者服用这些止痛药后可能引起哪些副作用?许多人心里并不清楚。

     临床上常用的解痉止痛药有硫酸阿托品、颠茄、氢溴酸山莨菪碱(654-2)、普鲁本辛、胃疡平等。由于它们具有抑制胃酸分泌、松弛胃肠道平滑肌等作用,常用于治疗消化道的许多急性疾病。但老年人在服用这些药物时一定要慎重。因为它们除了有解痉止痛的作用以外,还具有散大瞳孔、使眼内压升高的作用,服用后极有可能诱发或加重青光眼的症状。

     此外,患有前列腺肥大、甲亢、慢性支气管炎、肌张力下降及出血性直肠炎的老年人,也不宜服用这些药物。医生在给患胃病的老年人开药时,也一定要仔细询问其病史。如果需要服用解痉止痛药时应严格控制药物的剂量并嘱其谨慎服药。若患者在服药时出现心慌、气短、胸闷等症状,要立即停药并迅速到医院诊治。

中药一样能解决胃痛问题

     老年人因胃肠道疾病发生疼痛时,可以选择一些中成药进行治疗。因为不少中成药具有调节胃肠道功能的作用,并有较好的行气、止痛效果。中药党参、炒白术、茯苓、炙甘草可温补脾胃;枳实可以行气;黄连助于泻热开郁;干姜起到温中散结;厚朴可以燥湿除满,麦芽可以消食去滞;半夏具有温胃化痰之功。

  

编辑:邱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