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药养胃知识 > 关节炎和胃病的关系(二)


咨询专家

20位名医在线解答

预约挂号

每天限供20个专家号

热门文章推荐

精彩专题

关节炎和胃病的关系(二)

2017-07-18 16:42:03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
关节炎和胃病是两个不同系统的疾病,治疗关节炎的药物怎么会造成胃部的疾病呢?
 
 

关节炎和胃病是两个不同系统的疾病,治疗关节炎的药物怎么会造成胃部的疾病呢?

 
 
9成关节炎患者有胃肠风险(点击与老中医在线交流)

关节疼痛.jpg

最新发布的中国关节炎患者胃肠道高危因素调研结果显示,接近9成的关节炎患者具有一定程度的胃肠道风险,对于这些胃肠道本身就非常脆弱的患者来说,使用消炎镇痛药物不啻于雪上加霜,可能引发消化道溃疡、出血、穿孔或梗阻等严重事件。

 
 
四类人警惕关节炎(点击与老中医在线交流)

<span class='show' style='cursor: pointer;'>关节炎</span>高发人群.jpg

调研揭示,其中与中国关节炎患者关系最密切,排在前四位的危险因素分别是:有使用消炎镇痛药史(占被调研患者的63.29%)、吸烟(40.43%)、高龄(31.14%)和使用糖皮质激素(28.26%)。

 
 
胃病和关节炎矛盾不可调和?(点击与老中医在线交流)

胃病和<span class='show' style='cursor: pointer;'>关节炎</span>的关系.jpg

有胃病又有关节炎,吃治关节炎的药要伤胃,这似乎成了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难道有胃病的关节炎患者就只能选择默默忍受疼痛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关节炎要治,胃病也要治,要让治疗关节炎的药物不伤胃,就要做到合理用药。

 
 
合理用药降低风险(点击与老中医在线交流)

合理用药.jpg

康医生说,关节炎患者就医时,应详细告知自己的病史、用药史,以便医生给出更准确的用药指导。一个称职的医生,在给患者开药时,也应问清楚患者对哪些药物过敏,有无胃肠道反应。如有,则应选择那些对胃肠道刺激较小的药物。再有就是服药的方法也有讲究,治胃病的药和治关节炎的药应分开服,一个饭前,一个饭后,这样可尽量减少副作用。

 
 
消炎止痛药使用需谨慎(点击与老中医在线交流)

消炎止痛药.jpg

对于胃病患者,如果想用消炎止痛药来缓解消除胃痛,更要慎重。止疼药一般都是解热镇痛剂,含乙酰水杨酸、咖啡因等,对胃黏膜有直接刺激作用,并能促进胃酸分泌,造成胃酸再次对黏膜及溃疡产生强烈的刺激,使胃肠炎症状加重,甚至溃疡出血,等于抱薪救火,越治越痛。此外,阿司匹林等消炎药也很伤胃,均可能导致胃溃疡出血。消炎痛、利血平等同样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应在医生指导下慎

 

 
\
 
编辑:邱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