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讲台 > 有种咽炎是胃病在作怪


咨询专家

20位名医在线解答

预约挂号

每天限供20个专家号

热门文章推荐

精彩专题

有种“咽炎”是胃病在作怪

2017-04-17 09:46:02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

   总觉得嗓子眼里有东西、有痰,怎么咳也咳不干净;嗓子老是疼,严重的时候声音都哑了;吃治咽炎的药也没啥用,病该犯还是犯;有时会反酸、烧心;经常咳嗽,饭后或平躺会加重……这不就是典型的咽炎吗?不一定!如果你的“咽炎”总不好,很可能是胃里的毛病在作怪。
 
食管反流病已经成了一种常见病
   胃食管反流病是因食管腔过度接触胃液而引起的临床胃食管反流症和食管黏膜损伤的疾病。其最常见的症状是胃灼热和反酸。胃灼热是指胸骨后和剑突下烧灼感,多在餐后一小时出现,平卧、弯腰或腹压增高时易发生。
   人的咽部其实是一个四通八达的交通枢纽,上通鼻咽,下连喉咽、气管和食管,前接口腔。如果胃出了问题,胃液反流进入食管,还会继续往上刺激、侵蚀咽喉,出现类似“咽炎”的症状。很多胃食管反流造成的咽炎,反酸烧心的症状并不明显。患者最明显的感受还是咽部的异物感,还有咽部疼痛这些典型的症状,但是为了确诊还得做些相关的检查,比如X线钡餐、胃镜,最准确直观的24小时食管酸度监测。
       现代社会由于生活节奏加快,人们普遍压力山大,患食管反流病的人越来越多。观察发现肥胖者、吸烟者、饮酒者、裂孔疝患者、长期腹腔内压增高者、过度疲劳情绪波动精神紧张者是该病的高发人群。反流物若吸入呼吸道可发生咳嗽、哮喘,这种哮喘无季节性,常在夜间发生阵发性咳嗽和气喘,个别患者反复发生吸入性肺炎,甚至出现肺间质纤维化。

调整生活习惯不能解决问题就要吃药
    一般来说,一周出现两次或两次以上烧心或泛酸症状的人就可以诊断为胃食管反流病。对该病的预防治疗首先是调整生活习惯,远离刺激性食物,少喝刺激性饮料,食管下段(靠近胃的那一段)的括约肌就像是“松紧带”一样扎住食管通向胃的出口,让已经进胃里的东西不能再反过来流进食管。但很多食物都可能会让“松紧带”变松,放胃酸上来,常见的刺激性食物有咖啡、浓茶、酒、巧克力、碳酸饮料等,或者辣椒、大蒜、韭菜等辛辣的食物。
    其次是睡前不吃东西,睡时垫高枕头。睡前吃太多东西,会引起胃酸分泌增多、导致短暂的食管下段括约肌松弛,胃酸顺着食道倒流出来,就会刺激咽喉,从而引起相应症状。睡觉时把枕头、床头抬高一些,朝左侧睡,这样食道和水平面有一个角度,不容易反酸。
    对该病的治疗临床上多用抑制胃酸分泌、促胃动力的药。但该病的发生除了直接的诱发因素外,有胃病、胃功能差是根本原因。中医治疗该病讲究舒肝理气,先治胃病恢复胃健康,叫胃里的东西往下走,而不是倒行逆施往上走,同时配合生活方式干预,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编辑:qium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