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讲台 > 别把胃药当成口香糖


咨询专家

20位名医在线解答

预约挂号

每天限供20个专家号

热门文章推荐

精彩专题

别把胃药当成“口香糖”

2017-09-21 10:07:23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

胃药不是口香糖,乱服胃药很容易掩盖病情,酿成大患。

乱服胃药掩盖胃癌早期信号

人们一旦出现各种胃部不适症状,首选的往往是通过服用治疗慢性胃病的药物或者健胃消食的药物,来缓解胃部的各种不适感。不幸的是,临床上有许多患者在胃癌发出早期信号的时候,往往因此掩盖了胃癌发出的疾病信号,或因慢性胃药不起作用时,才想到了去医院就诊,这种情况下往往错过了最佳的早期治疗时机。

尽管许多胃药都是非处方药,但在服用的过程中,还是需要严格遵从医嘱。对于那些饮食不规律、习惯重辛辣和烧烤的人们,一旦胃部出现长期不适症状,必须到相关的专科看医生,做一个胃镜明确一下诊断,以防因乱吃药延误病情。

正确治愈胃病可以减少胃癌的发生
    “胃不舒服和胃部实际病变的程度不一定吻合,一定要通过胃镜去里面瞧一瞧。不要等到晚期胃癌再去查,那就真的晚了。”田院长说,胃癌的发生是有规律可循的,也可以有效阻断,所以胃癌和其他恶性肿瘤相比没那么可怕。

所以提倡40岁以后要做一次胃镜,特别是哪些经常胃不好,或是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做过胃部分切除手术、有胃癌家族史的人,不管有没有40岁,都应该保持一年一次的胃镜检查习惯,预防胃癌的发生。
       过去我们把胃病当作疑难病,那是因为没有胃镜等现代化检查设备,也没有发现幽门螺杆菌。现在利用胃镜把食道、胃、十二指肠内的病变情况看看得清清楚楚,该吃药的吃药,该手术的手术,胃病早已不再是疑难病了。只要明确诊断,用药正确,医患配合,加强保养,绝大多数胃病均可治愈。

编辑:邱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