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讲台 > 胃病忌久拖


咨询专家

20位名医在线解答

预约挂号

每天限供20个专家号

热门文章推荐

精彩专题

胃病忌久拖

2017-11-09 10:03:58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

乱服药至胃病迁延不愈

 胃病是一种常见病,一开始大多数患者不会把它当回事,能拖就拖,实在难受了就自己买点药吃。长此以往容易拖成慢性胃炎、胃溃疡,甚至发生癌变。

 胃病种类繁多,虽说症状差不多,如上腹胃脘部不适、疼痛、饭后饱胀、烧心、嗳气等,但病变的部位和程度却各不相同。临床上常见的胃病有胃炎、胃溃疡。胃炎进一步分为急性胃炎、慢性胃炎(慢性浅表性胃炎、糜烂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等。

胃溃疡除在胃内壁的大小、位置、程度不同外,还有十二指肠溃疡。不健康饮食习惯、工作压力大、烟酒过度,或先天肠胃抵抗力差等原因都可能导致胃部不适。所谓“胃病难治”指的就是在病情不清楚的情况下乱服药,很容易造成胃病迁延不愈。

 久拖乱服药易致肠胃遭受二次伤害

 民间常说:是药三分毒,所以长期服药对人体健康不利,就拿胃病来说,虽然药店里买来的胃药,包括“替丁”类西药,用对了确实能起到缓解胃病病情的作用,但医学研究表明抗溃疡类药物,易与其他药物产生冲突,影响药物的整体吸收效果,另一方面这些胃药被长期服用,会使胃肠道病菌产生一定的抗性,降低治疗效果。

       另外,长期服用药物的患者会导致胃黏膜萎缩,导致机体功能下降。很多胃病患者为怕胃病复发,而长期持续吃药,避免胃溃疡等类似疾病的复发,殊不知,这类胃药主要是以减少胃酸的分泌来达到胃部黏膜少遭受到胃酸的侵蚀,但是胃的内部会因缺少胃酸的保护而容易遭到病菌的侵入,若饮食不注意很容易患上其他的并发症。因此长期服用胃药是不利于肠胃健康的。

     中医理论认为,胃病的根源是先天不足、后天失养而引发的一系列炎症、溃疡、肿瘤等疾病。久治不愈的胃病患者必然脾胃虚弱,升降失调,治疗时必须注重整体治疗,和胃降逆、健脾消胀、通络止痛。康老师说,治疗胃病中药的长处在于对胃黏膜的修复,只要诊断明确,用药正确,医患配合,在治疗的同时加强调养,治愈胃病并不难。

编辑:邱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