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讲台 > 摩上腹可缓解腹胀


咨询专家

20位名医在线解答

预约挂号

每天限供20个专家号

热门文章推荐

精彩专题

摩上腹可缓解腹胀

2019-05-21 08:13:35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

      摩腹是一种古老、简便易行的自我保健方法,属于中医推拿手法中的摩法。摩腹法建议于饭后一小时或临睡、起床前进行。操作方法为:周身肌肉放松,全掌着力,以肚脐为中心,缓缓摩动腹部。手法宜轻柔,不需要带动皮下组织,以抚摩后腹部有温热感,并层层向内透热为佳。摩腹前可以先将手部搓热后进行。

      摩腹法在操作时要注意施术的部位和方向。腹胀和消化不良,着重摩上腹;腹泻,着重于脐周;便秘和小便不畅,着重于下腹部。日常保健多采用顺时针方向,大便较稀者宜逆时针方向按摩,便秘者顺时针方向按摩。

      需要强调的是,摩腹适合大部分人,但也有禁忌症,孕妇、过饱或过饥者以及腹内有恶性肿瘤、急腹症等患者禁止摩腹。

编辑:邱茂